2023年1223日,我院组织全体党员收看《福建五老说》第103期“一代伟人的千古绝唱 中国革命的壮丽史诗”在线直播讲座。本科第一党支部、本科第二党支部于李7五楼党团活动室共同观看讲座,本科第二党支部书记张璃丹出席此次理论学习。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和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以个人自学形式观看讲座。本次讲座由“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获得者、全国关工委“先进工作者”、福建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福建医科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唐明生先生主讲。

  讲座中,唐明生先生给同学们讲述了毛泽东同志一生与他创作诗词的故事,带领同学们从诗词中领略毛泽东同志的伟大精神品格。作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的第一代领袖,毛泽东同志的诗词反映了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和直到他去世前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部历程,展现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波澜壮阔的宏伟画卷。其诗词反映了中华民族的理性、情感、思维、行为和价值取向。解读毛泽东诗词所洋溢的伟大民族精神,能真切地感受到弘扬民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追求。

通过本次讲座,支部党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让大家再次感悟了毛泽东锦绣琴心与雄才大略交相辉映、将万里河山融进精炼词章中的爱国情怀,也进一步提升了个人的文化修养,再次激发了要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奋斗终生的热忱。


(本科第一党支部、本科第二党支部于李7五楼党团活动室共同观看讲座)


研究生党支部个人自学观看


本科第一党支部党员学习心得:

黄薪益:一句“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使我深感青年毛泽东的远大责任理想和对未来的憧憬。长征路上“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蕴含着对中国共产党坚韧不屈、勇往直前的精神的诠释。“一唱雄鸡天下白,换了人间”不仅仅是对新中国成立的喜悦,更是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向繁荣富强的历史使命的肯定。深入了解之下,我们也应向毛泽东同志学习,从青年时期就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在脚踏实地的征程上,奋斗不息。

张逸帆:毛泽东同志的诗词往往充满了革命激情和家国情怀,他的作品不仅是中国革命历史的见证,更是对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贡献。唐明生教授以其深厚的文学功底和独到的讲解方式,将一代伟人的千古绝唱呈现在我们面前,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毛泽东诗词中所蕴含的伟大力量和革命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不断汲取其中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本科第二党支部党员学习心得:

王秋艳: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革命领袖、民族英雄,也是一位杰出的诗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从他的诗词里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他的诗词蕴含着深厚的爱国情怀、深沉的责任担当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展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思想境界。

林可心:本期《五老说》在唐老的带领下我们在品读诗歌中了解毛泽东的伟大精神品格。透过激昂的文字,我们领略到了毛泽东同志的气概非凡的精气神,宏图大志的目标理想和为改革建设一个新中国的不懈奋斗的决心。毛泽东同志诗词作品中的精神品格至今也深深给予后辈党员们以激励!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学习心得:

张思媌:毛泽东同志用如椽大笔塑造了人民军队的群体形象,热情讴歌他们的革命精神和光辉事业。他们是正义的化身,具有顽强的战斗意志。“不到长城非好汉”“万水千山只等闲”“万丈长缨要把鲲鹏缚”“宜将剩勇追穷寇”。他们坚不可摧,势如破竹,能够征服一切敌人。由此可见,毛泽东诗词是中华民族维护尊严、追求独立、寻求解放、谋求幸福的真实写照。

 

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学习心得:

杨李慧子:毛泽东同志之所以伟大,是因为无论在他的生前还是故后,他的非凡伟绩、光辉思想和巨大魅力,总是超越时代、泽被后世,深深地影响和教育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借此机会再次学习毛泽东同志诗词当中的伟大精神品格,也是对自己的一次精神洗礼。诗词中的精神推动着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阔步前进。

 

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学习心得:

李颖凡:大雪压松挺且直,革命理想高于天,是一句充满斗志和坚定信念的口号。它表达了共产党人在面对困难和压力时,依然能够坚守信仰,不屈不挠的精神风貌。无论是在艰苦卓绝的长征路上,还是在现代社会的建设进程中,共产党人都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勇往直前。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更需要坚定信仰,保持清醒头脑,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学习心得

黄沁蕊:毛泽东同志是中国革命事业的引领者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他领导中国共产党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推翻了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统治,建立了新中国。他的思想和理论对中国历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毛泽东诞辰130周年是一个重要的纪念日,我们应该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学习他的思想和方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