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佰纳阳,益起云课堂。为提升师范生教学技能与信息素养,弘扬志愿者奉献精神,助力乡村学校育人育心,我院名师研究室未来名师班携手海南佰纳阳乡村振兴基金会共同开设2023年秋季“心成长,梦飞扬”线上公益心理课堂。

1222日,秋季心理课堂最后一课《战胜害怕升级记》由2021级师范班的陈科蓉主讲,来自海南、云南等省份各地乡村小学的孩子们通过互联网与老师建立心灵链接,在老师的带领下认识害怕描绘害怕并战胜害怕。课堂尾声,助学老师宣布本季心理课堂圆满结束。

2023年秋季佰纳阳心理课堂开展了走进记忆王国、想象号漫游记、打败拖延小怪兽、战胜害怕升级记等十三次课程借助互联网的便利,佰纳阳心理课堂将关爱与智慧播撒至边陲乡村,为孩子们提供心灵的滋养。名师研究室未来名师班致力于激发孩子们内心的阳光,助其心理健康蓬勃发展,从而在成长道路上更加自信地迈出坚定步伐。

佰纳阳云课堂在提高我国心理素质教育普及率和质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佰纳阳云课堂使用测评报告》显示,“佰纳阳云课堂”项目已覆盖我国5省18县域,受益学生数超过五万;在参与此次调查的1179名学生中,有64.29%的学生积极参与了心理课堂;同时,在参与调查的224名老师中,有59.38%的老师选择让所在班级参与心理课堂。这一数据充分显示,心理课堂在学生和老师中具有较高的参与度。

心理课堂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和情感需求,通过创新的教学方式和丰富多样的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课堂参与度和专注度。这样的教学模式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也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在《佰纳阳云课堂使用测评报告》中,心理课堂在课堂喜爱度、活跃度与专注度方面表现优异,位居前列。这说明心理课堂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释放天性,让他们在课堂上获得沉浸式的学习体验。因此,心理课堂在学生群体中受到了广泛的欢迎。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本季心理课堂用“数字化”为乡村教育赋能,以事半功倍之效助力乡村教育振兴。通过简捷、迅速、低成本且易于推广的方式,将优质心理课堂直接送达一线教室,传递“心”思想与正能量。这一模式已获得众多参与市县学校老师及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与支持,并深受听课学生的期待和向往。

展望未来,我院名师研究室未来名师班全体成员,将在不断磨砺自身师范技能的同时,秉持奉献社会、服务群众的意识,锤炼思想、砥砺品格、锻炼成长,以期为我国心理健康教育事业贡献更多力量。